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我快將受浸了!

我快將受浸了。

別人聽到我這樣說,通常有兩個反應:一、「你還未洗的嗎?」二、「你不是對現在的教會有很多意見嗎?」

以上兩個反應都跟我返的教會有關。沒錯,踏上基督徒的路已超過十年,信仰方面,我已經弄得清楚。但一路成長,看的事情多了,一路就對教會有很多意見。心,似乎一直未能投入教會中。然而,當繼續走這條信仰的路,卻又愈發覺什麼是教會。

我看Philip Yancey的《何必上教會》(Church: Why Bother?),就愈明白教會的不完全。說真的,既然教會是由一班罪人所組成,我們哪一個又是完全的呢?早陣子碰到一位舊朋友,我跟他談到教會的生活,慢慢地,就說到受洗的話題。

「我想過轉教會,也不知應否受洗……」我說。

「這個問題……我想,只要你再問問自己,是否愛這間教會就行了。」

我在這教會中長大,一定感情已植根在那裏。當再想起奧古斯丁說過愛是教會的主要記號,我明白,自己跟教會不再是一種「合則來,不合則去」的關係。愛,往往卻是將一班身心靈充滿缺陷的人拉在一起。而當我們這許多的不同走在一起,就會發現自己的渺小,別人的可愛。那一刻,正正能明白恩典的可貴。或許,上帝正要我們在這樣一個不完全、充滿缺陷的羣體中學習謙卑、明白什麼是恩典、理解愛的真諦。

但話說回來,聖經哪裏說過受洗是加入教會的呢?今天我弄清信仰,哪一個可阻止我去受洗?我仍會向教會表達不滿。前陣子我訪問陶傑。有人喜歡他,當然也有極多人不喜歡他。對此,我沒什麼立場。但訪問過程中,他的一句話令我留下深刻印象:「批評,是否代表我不愛被批評的對象?」John Stott從前在聖公會不斷被人批評。但,他沒有離開;他努力調和各方;他明白自己秉持的信仰是什麼。他,清楚上帝要他做什麼。

上主,我們都只是蒙恩的罪人。但求我們能聽清楚祢的聲音,讓世人從教會看得見祢的愛與恩典。阿們。

6 則留言:

  1. 記得以前問導師,覺得教會有很多問題時要怎樣。聽到:當你屋企太窮沒有雪櫃,你會批評屋企有無搞錯連雪櫃都無,但只要你有能力,會出錢買雪櫃,彌補不足。我想當屬靈的家有缺乏、不足、問題時,一面察看評論,也一面看自己可以做什麼幫補下……或者是更多的禱告守望。

    泳池

    回覆刪除
  2. 一直看著你長大的細姨等這天就如母親等兒子成家的心情一樣, 真是百感交集, 有機會再跟你分享.無論如何, 恭喜!

    回覆刪除
  3. 泳池:
      是的。是愛連繫我們......突然想到:不要問教會給了你什麼,去問自己能給教會什麼;不單止是自己因教會而自豪,也讓教會為自己而自豪......無論如何,感謝你,泳池,我會努力的!

    回覆刪除
  4. Why bother?

    You've found your answer. =)

    回覆刪除
  5. 細姨or不是細姨:
    多謝多謝。如果我可有什麼可誇的,就誇我身邊有很多扶持我成長的人.....而細姨就是先把我帶到上帝面前的那一位。多謝!

    松鼠:
    Yup!But I know it is also another start!Will work for i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