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這一刻,終於來臨

這幾個星期,心,真的很激動。

心若不是麻木,當知道得愈多、理解得愈透切,心也就愈激動。

這陣子,我不斷地整理我的思緒,發現這份激動,源自一份「不忍」和「無力感」。

不忍社區被糟蹋;
不忍法律被罔顧;
不忍公帑被亂花;
不忍民生被忽略;
不忍尊嚴被踐踏;
不忍香港可愛的面貌被一一毁破……

看着議會制度的暴力,卻做不了什麼;
聽着官員無用的答案,卻只能在門外叫罵;
感受着人民可愛的熱情,卻明知殘酷的一天終會來臨……

「無力感」與「不忍」,交織着;迸發出的激動,郁動了全身。

議案通過那一晚,我剩鐵馬倒下,借勢湧上。相比起警察的全副裝備,衝擊鐵馬,又算是哪一門子的暴力?而老實說,比起議會制度的暴力,這已算温和寛容——青年人只想跑到馬路上,抓回他們僅有的空間,要求官員面對他們,讓他們好好處理內裏「不忍」帶來的扎心、「無力感」引發的忿怒。

不要說這是青年人獨有的衝動 (好聽點,衝勁),正如不要標籤別人是什麼「80後」一樣。實情是,不同年紀的人,都站出來爭取這一次公義。當站在他們的位置,設身處地想,我們就明白,他們要走到這一步,未來才有希望。我們甚至會感歎,為何自己那麼早就像掉了靈魂一樣,失去了對生命和理想的熱情。

這批青年人,是我們不斷的提醒。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