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討論同性戀,我們能否有另一個角度 ?



看完這一集,很感動;回家途中,在小巴上望着黑漆漆的夜空,內心,有股衝動要寫下這篇。

說實在,我覺得近幾年坊間就同性戀這議題的主流討論(尤其是在基督教圈子裏的),已是了無新意;我甚至覺得,有一種打爛仔交的感覺。

同志運動參與者有他們的聲嘶力竭、寸土必爭;反對他們立場的某些基督教團體則有他們的劍拔弩張、半步不讓。兩者互相標籤,而雙方的爭論點,卻又經常落在同性戀本身的道德層面:是否罪惡(sin)?是否天生?是否不能改變等緒如此類的問題。

就這議題,我們彷彿已沒其他值得我們去深思、去探討、去體會的地方。

我喜歡這一集,因為,它說出了同性戀者的的難受,不單止來自社會的目光,更是他/她明白到親手摧毀了父母一直以來對自己的期望;前者的難受,源自仇視,後者,卻是出於愛;前者的難受,會令我們的世界充滿更多仇恨和破碎,後者,卻令我們有更多體諒和設想——記得欣羨提到,她看着父親替自己拍下的童年影像時就哭了出來嗎?記得Lily的遺願是希望兒子結婚生子,而兒子為完成母親遺願,表示會考慮跟一個女人結婚生子,卻又向母親坦白,自己將一世不會快樂?

這些情愫、這些坦誠、這些掙扎、這些眼睙,我們曾幾何時提及過?

我們心目中的同性戀者,或許就只是那些經常在電視機上見到、參與同志運動的遊行者;這些人付出汗水、擺上勇氣;但我們又可曾想過,有一班同性戀者所付的代價,是努力跟父母溝通或解釋明白所用上的時間、耐性和心力?

是的,今時今日,「出櫃」看似很容易,但這行動,卻往往叫他/她身邊的人「入櫃」。這樣說,不是在表達着「出櫃」者勇氣可嘉,而是想說,我們每一個,都活在一個複雜的關係網當中——他/她所作的決定,背後涉及旁人不易理解的個人處境,以及「出櫃」者身邊人的感受和掙扎,需要旁人更花心思、更切身處地去體會。

我不是同性戀者,或許,我永遠無法真正理解同性戀者的處境和難處。但我知道,只要一刻我還有上述那分謙卑的認知,我就永遠無法只以道德的角度,進入和理解同性戀這題目。

幾天後,又有某些宗教團體合辦什麼祈禱音樂會了。真心盼望,我們可以本是神子的基督耶穌那「道成肉身」的教導,作為我們的提醒——不好論斷,反是進入有血有肉的故事中,嘗試體恤他們複雜的處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