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我能為這個城市做什麼?(20世紀70、80年代版 vs. 21世紀10年代版 )



我能為這個城市做什麼?(20世紀7080年代版)

回到了我的「第一家鄉」——香港。

快有十年了。這個城市發展得這麼快,已經變得很陌生了。

海洋也變了——多少個海灣已被填為陸地,

山色也變了——多少個曾綠過的山已變成禿禿的;

而變得最利害的,乃是我們的青年人!

我們把自己緊緊的關在大鐵門裏,有人按門鈴,我們心驚膽跳的從大門的電眼去窺眼一下誰在外面。

我們不敢信任跟我們同是「人」的人,我們害怕。……我們活在恐懼中。

我們驚心怵目的是大多數罪犯的年齡都在21歲以下,這是我們的年輕人!

而我們的教會繼續每週例常的聚會,我們的會眾都是循規蹈距的中產階級。

「我能為這個城市做什麼?」——我有的只是病弱的身軀和一枝禿筆。不,我有的更多——只要我真的相信「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

不是嚴峻的法令,不是二十丈高的監獄的圍牆,只有福音的大能,才能把我們的年輕人從罪惡的捆綁中釋放出來。

蘇恩佩
________________

我能為這個城市做什麼?(21世紀10年代版)

看着我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香港。

快有十七年了。這個城市發展得這麼快,已經變得很陌生了。

海洋也變了——多少個海灣已被填為陸地,

山色也變了——多少個山頭已被一座座屏風樓擋去視線;

而變得最利害的,乃是我們城市中被剝削的一羣!

我們把自己緊緊的關在舒適的大屋裏,有人按門鈴,我們只滿不情願地從大門的電眼去窺眼一下誰在外面。

我們不願走近跟我們同是「人」的人,我們殘酷。……我們活在自私中。

令我們驚心怵目的是被剝削的羣體,在什麼年齡層也都存在,這是我們的香港人!

而我們的教會繼續每週例常的聚會,我們的會眾都是既得利益的中產階級。

「我能為這個城市做什麼?」——我有的只是清貧的家境和一股蠻勁。不,我有的更多——
只要我真的相信「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

不是保障的法令,不是遙遙無期的普選承諾,只有福音的大能,才能把我們的城市從罪惡的捆綁中釋放出來。

Ben Ho,寫於反國民教育運動後、碼頭工人罷工期間、「佔領中環」行動前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