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擺脫現實的奴役

近排在看一些關於媒體的書籍。我逐漸,也更真切地醒覺到,我們其實一直被某些媒體牽著鼻子走。電視、雜誌、互聯網等,不斷模造著我們對一些事物的看法與概念。當我回望自己過去的日子,更感受到當中的震撼。某程度上,媒體可說是建構整個人的思想的元素。

「教育的目的,是讓學生們擺脫現實的奴役。」我想Cicero當時也沒想過,媒體影響力之大,足以建構一個內心的「現實」。無論如何,他這句話,確實是個劃時代的睿見。

如果將這句話應用在香港這地方,我會問:香港的現實是什麼?我們的教育又是什麼?目的是什麼?新的通識科,於當中又扮演著一個怎樣的角色?

想到這裡,在我心中那份研讀解構媒體的使命感,就越發加深。

1 則留言:

  1. 「教育的目的,是讓學生們擺脫現實的奴役。」

    我想教育更加是開啟學生的眼界,讓他們有犯錯的可能,亦給予包容的接納,以致他們有成長的空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