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心靈空處

近日香港新聞報道中的青少年人,總是社會的問題。由吸毒到援交,看着看着,我不感到麻木,反越覺得難過——好端端的青春黃金歲月,何必被空虛與慾望耗盡?心酸,是兩個最能形容我心情的字眼。

在青少人機構工作,明白要肯定青少年人。但看着這些報道,我只感到他們「不抵爭」。不想說到自己像個老人家,但在我讀中學的年代,經常聽聞其他學校學生吸大麻、食白粉。攜帶方便、隨時索到的K仔根本並不流行;同樣,我知道什麼叫「性工作者」,卻從未聽聞援交少女。

我們的世界實在變得太快。但有些東西,變來變去,也只是名稱包裝改了,實質並沒轉變——都是吸毒;都是賣淫;都是一樣的心靈匱乏;都是心裏缺少了什麼。

上帝創造人時,在人心中預留一個空處;那空處,只有祂自己能夠填補滿足 ~奧古斯丁

不是攤出「上帝」兩個字就能改變事情。不是一下子塞一些東西就能填補那空位。那是個過程,是個循序漸進的步驟,甚至是個心意不斷更新變化的階段。無論如何,起先卻是有意義的東西。對我來說,那是興趣,一種對生命的熱情。

讀書時什麼也愛玩,什麼也愛試,但我知當我回頭再看走過生命的路,我不能後悔。我愛踢波,我愛彈結他,我去閱讀,我發展表演魔術的興趣,我就是覺得這些很有趣很得意很好玩,而透過這些,我更看得見上帝是個怎樣的生命之主。群體合作讓我更理解什麼叫教會;音樂叫我更接近上主;閱讀,為我打開一扇門,叫我看得更多;魔術,讓我明白信仰並不死板。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事奉主,又事奉瑪門。(太6:24)

(污鬼)要回到我所出來的屋裡去.到了、就看見裡面空閒、打掃乾淨、修飾好了,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都進去住在那裡.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太12:44-45)

心裏其實不會有空位。這不去填補,那就去佔據。我們不去吸毒,也不去援交,但我們會日夜打機、沉迷上網。人總有軟弱。多少時候,家裏電視釋放射線,刺激眼目,然後我就想入非非。我立刻做其他事情,或是學一兩個魔術,或是看看書。我知道,當生命的一些空位有更豐富的東西去填補,其他的,就自自然然退走。

沒錯,那是一場掙扎,更可說是一場戰役。在這瞬息萬變的年代,更可能是一場接一場,身心俱疲。但幾多場也好,要戰勝,也只是同一策略。問題的實質並沒轉變——都是一樣的心靈匱乏;都是心裏缺少了什麼。那麼,解決的實質也不會轉變。

2 則留言:

  1. 絕對同意!
    “不是攤出「上帝」兩個字就能改變事情。不是一下子塞一些東西就能填補那空位。那是個過程,是個循序漸進的步驟,甚至是個心意不斷更新變化的階段。無論如何,起先卻是有意義的東西。對我來說,那是興趣,一種對生命的熱情。”

    嗯,“不要效法這個世界, 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叫我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謝謝你的分享。繼續好好使用你的魔術筆 去影響身邊的人吧!

    回覆刪除
  2. 唔知邊個:
    多謝你看我的分享就真!表演魔術也要有人欣賞啊!繼續十卜啊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