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明星感謝神趨勢

今晚上飲者的堂,開始時有同學指出一個現象:現在越來越多明星,在頒奬禮接受奬項時說「感謝神!」

同學提起,才驚覺自己一直沒把這現象放在心上。

是覺得他們做得很對,正是要借這「大好機會」「見證神」嗎?我不會這樣想。覺得他們「抽水」嗎?(尤其是對着那些常把「XXX,都係基督徒」掛在嘴邊、有種「你信耶穌,我中意你多D」的信徒)我亦不認為個個上台的,都是那般「邪惡」。

我反而想:為什麼我們這般介意這個現象?為何要把它放於我們的思考中?

坦白說,難得攞奬,咪由佢講到夠囉!林夕要感謝佛嗎?由佢囉。這是自由社會的表現嘛!

如果我因為他/她填詞叻、唱歌掂,自己跟上主的關係就拉近一點(那怕只是一點點),那我們的信仰可真是非常膚淺。(這涉及我們對信仰最根本的理解)

信仰若關係於整個生命的改變,就不是一、兩句說話就能承載當中的豐富。如果因這一、兩句說話,就認為福音能「傳到未得之民」;或覺他/她這一、兩句話,「映衰」耶穌,恐怕,背後,還是一種簡化甚至矮化福音/信仰大能的心態。

記得兩年前的2008年立法會選舉,港台安排了候選人辯論活動。在九龍西那一場,黃毓民在發言時,一直沒提過自己的基督徒身分。直至台下有位市民 (不記得問了什麼),要毓民談及自己的信仰,他才說了些自己對信仰的看法。這下可真是一石擊起千重浪,梁美芬呀、馮檢基呀、龍緯汶呀,紛紛在發言前,表明自己基督徒的身分……

如果有人看見他們這樣而信了耶穌。哈,祝他/她好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