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蘇恩佩啟迪系列二

「離開我出生的城市快十年了,每次回來最多只有三個月的停留。這次算是最久了,而這次也正在它飽受蹂躪的時候,我天天為這城市哀哭,在我的軟弱當中,忘不了福音能力的挑戰。」

 ---摘自〈城中的死亡〉

「他們(先知)都對自己所處的時代、國家的命運很敏感;(其實他們看到的『異象』也可說就是神給他具體的透視。)對自己身處的社會、周遭發生的一切有很強烈的感受,強烈到一個地步不能緘默不言。 (這也可是神的靈在他們裏面催逼。)」

「不錯,先知是神所揀選的——是『蒙召』的。從神的觀點,沒有人可以自封為『先知』。可是另一方面,先知也一定是個委身的人,肯對神說:『是的,我願意。』」

 ---摘自〈這一代的先知在哪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什麼是異象?異象,是一般人看不見的視野。但那不關乎所看見的有多奇特、玄妙、神怪;異象卻是在崩壞年代中一道盼望的裂縫、於扭曲、荒謬、欺壓世界裏須被愛充滿的提醒、在混亂社會的當下,明白誰在掌權的慎思與明辨。

異象不止於看見;若然如此,那不過是另一番看法、觀點;異象激發行動、付出,委身因此,異象是沉重的;它是逃不過的負擔、避不了的感召;看見異象的先知顫驚、恐懼、仆倒,大概正由於此。

「這一代的先知在哪裏?」這話充滿無奈與慨嘆,卻又提起詰問與挑戰,要人們誠實地面對自己:我們是沒有異象,還是,我們不願意被異象抓着?

求上主憐憫,並賜下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