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燃燒國度201

朋友送了兩張《燃燒國度201》的門券,今午就和Sarah看了午場。

老實說,看前我是糊里糊塗的——不太認識「真証傳播」,不知道該劇大約說什麼,只知在我印象中,少有香港教會或其他基督教團體辦基督教音樂劇。或許是這原因,看後我覺得該劇幾inspiring。

故事講述教會一班青年人,合作辦一個以馬禮遜來華宣教為題的音樂劇。因各人對「事奉」的睇法不同,彼此爭吵起來,編織出一個探討何為「事奉」的故事——有人因「奉獻給上帝至死」,不理其他弟兄姊妹感受;有人真心悔改,渴望再次服侍上帝,卻被教會「高層」極力反對;有認為邀請明星偶像演音樂劇,自會吸引多人觀看,信主的人也就越多,如此還不是盡心盡意盡力愛上帝?有人深明事奉方法多種,更重要是,他清楚自己應選擇何種方法,於是放棄擔正男主角的機會,出發去泰北宣教……

老實說,劇情是不錯的,是有啓發性的。但全劇最inspire我,是它整個form——音樂好聽,歌詞有意思扣人心弦。昨晚睡得不好,下午在一個燈光暗淡的環境裡達兩個半小時,本是我睡覺的高峰期,但這期間我非常專注,非常享受。基督教團體搞音樂劇搞得這般精采,算是十分成功、超額完成的了。

其實,教育信徒也好,向非信徒傳福音也好,懂得運用媒體是非常重要的。老實說,傳福音,某情度上是marketing,本質上也是一種selling。而行銷溝通(marketing communication)告訴我們什麼呢?信息(message)和傳遞媒介(media)同樣重要。可以這樣說,我欣賞這齣音樂劇,比我在台下聽很多牧者講道得到更多啓發。福音信息(message)代代差不多(有人甚至認為沒絲毫改變),但有效的媒介(effective media)隨年代不斷轉變。原因很簡單——科技不斷進步,真正能觸動人心靈深處的渠道自也增多,也更明顯。當然,該媒介能否有效地盛載當中信息,是我們需要關注的地方,但至少我們需要嘗試,不應一開始就排除它們。好牧人失了一隻羊,也先撇下九十九隻去尋找。何況對《燃燒國度201》讚好的,可不是只得我一個。

“Change!”,不單止美國,教會也需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