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How to Read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Gordon D. Fee 和Douglas Stuart合著的《How to Read Bible for All Its Worth》真是一本好書!

其實一直也知書卷、經文的context非常重要。但兩位聖經學者厲害之處,就是敏銳、有系統地解釋這我們以為是「阿媽係女人」的道理(當中大有學問,唔講得笑!),而且他們不是「齋吹」,卻是舉出多段經文,逐一分析,具體地說明他們的理論如何實踐。坊間有關聖經研究的中文書籍,大多是釋經書(跟你逐節解,悶死!),很少像這書,提供一個讀經的基本藍圖,深入淺出地說明如何理解應用經文。

在讀這書期間,才發現自己一直「解錯」了很多經文。保羅在林前3:16說「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其實是指教會,卻不是個人,且針對的,是前段提及的分黨、教會內有人自高自大的問題,而我從前竟以這節經文,解釋為何要保持身體健康!(寫時也失笑!)。另外,諗大學時,團契的團訓是腓2:15「……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我們很多時用這節來支持我們校內為主「作鹽作光」的行為,但保羅這裡其實只針對教會內分黨分派、嫉妒紛爭的問題,希望我們能同心合意,免得給別人話柄。(我們當然要「作鹽作光」,但rationale似乎偏差了)

一直也想對神學有更多認識,且覺得自己在聖經研究方面的興趣至為濃厚。我還未讀完此書,但它再次引起我研究聖經條「引」,也讓我知讀經要下苦功。好!繼續努力,一於睇多D書!

4 則留言:

  1. 之前讀過播神院長寫的一篇文,說很多講道都只能讀到message in the passage,不是message of the passage,就好似你講的情況,只看到片言隻語,看不到上下文的連貫。所以要學習釋經,你要努力啊!

    泳池

    回覆刪除
  2. 泳池:
    很同意呢!By the way,楊詠嫦院長解經真係點,好有條理.....你說得對,一於繼續努力! ^_^

    回覆刪除
  3. 呢本書好嘢呀~
    讀聖經一定要跟番個context,呢本書最重要係點出文體本身都係context,而且我們在解這件事上尤其要虛心,事關我們和聖經始終有很大的時空和文化距離。
    Pakkin

    回覆刪除
  4. 柏堅:
    非常同意!我諗住買佢哋第二本叫"How to read the Bible book by book"啦.....呢d書....真係必讀!我都recommennd俾我大學同學查經小組d人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