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我對「充滿生命力的講道」的愚見

早陣子在facebook留過這樣一句話:「沒生命力的講道,總叫人打瞌睡」。之後引來幾位弟兄姊妹關心問侯,有憂慮我的「靈命」,有憂慮我未夠「謙卑」。但我想說,這樣一寫,更令我反思什麼是講道、什麼是福音。套用教會長輩的話:「我的屬靈生命成長咗好多,同神關係密切咗!」早陣子忙着入稿,沒空詳談感受,趁這幾天假期,說說我對「充滿生命力的講道」的愚見。還望拋磚引玉,引起討論。

若再選一次,我也會這樣說:「沒生命力的講道,總叫人打瞌睡」。我還要加一句:「我聽的許多講道,常常如是」

這是我實實在在的經歷。或許說「沒生命力」,先要說什麼叫有生命力(非下定義,只述己見)最基本的,是由講者的態度說起。有些講者經常拋一些學術性詞語,什麼「後現代」、「Y世代」……台下很多信徒,根本不知所云。其實,他們也不知自己說什麼,而是講道前找幾本釋經書、導論之類看看,然後就怱怱於講壇上說出來。這是你看得出的——從平日跟他們相處以及他們說來是否對整篇講章有幫助可以看到。我想,非是不說,但除非你對那些詞語有相當程度的認識,而台下聽眾又能明白,否則,只給人一種「亂拋書包」、「扮高深」來嚇唬人的反感。(其實有些詞語,籠統又不合處境。飲者是說得不錯的)簡簡單單,用平平白白的言語表達不是好多嗎?

第二,也是最重要以及最令我「打瞌睡」的原因——很多講者只會「照經讀經」,左穿右插帶你綜覽整卷書要旨說什麼,再引你去宏觀整個基督教教義。這些或許有必要宣講,但整堂講道也說這些,尤其是在每星期的主日講道(不是什麼專題式講道),問題就很大!我們只見到一個讀經或釋經機器在台上發聲!既然基督那麼偉大,祂如何改變你的生命?你平日如何見到上主的奇妙?你身邊的人又有什麼奇妙的故事?我想說的是,「生命影響生命」是非常重要的。抽離、無血無肉、無共鳴的言詞,如何叫人見得到上主?

我想,生命的故事是一條線,連繫着講道者與聽眾。由此,慢慢把人引到上主面前。我不是自說自話,而是有聖經支持的。

使徒行傳在3章11至26節記載彼得在所羅門廊下面講道。一開始,他這樣說:「以色列人哪,為甚麼把這事當作希奇呢?為甚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就是我們列祖的 神、已經榮耀了他的僕人耶穌……」(v.12-13)之後彼得提到摩西、撒母耳和亞伯拉罕(v.22-26)。這些是什麼?就是當時猶太人歷世歷代、共同擁抱的生命故事。彼得更單刀直入,直搗他們生命經歷過的事情:「你們卻把他交付彼拉多,彼拉多定意要釋放他,你們竟在彼拉多面前棄絕了他……」(v.13)你想聽眾的反應怎樣?有的可能自慚形穢;有的可能慶幸自己沒參與把耶穌交付彼拉多;有的可能認為彼得發癲。無論如何,那是能掀動人心、叫人震撼的信息,總叫人豎起雙耳,專心致志地聽彼得說下去!

看到嗎?這就是充滿生命力的講道!

看到這裏,你或許覺得我太自大了。但我想說,那不是什麼「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問題,也不是人們說、什麼「消費主義」式崇拜,而是我有血有肉又真實的感受。而我敢說,那不只是我一個人的感受!

請不要對號入座或速速為別人解脫,我非要針對人。寫這篇文章,因我希望重整自己對信仰、對生命、對福音的看法;讓大家看到我所思所想,是我知這也是個生命的故事,或許有人心生共鳴,對信仰有所反思,正如昔日我看見別人生命的故事一樣。(當然,我有時會於講道後直接向講者表達自己的感受)

打瞌睡,或許是胡胡胡混混過了去就算。但一個對信仰認真的人,怎樣睡,也得不斷反思自己的信仰。既然我們沒一人是完全的,何不聽聽別人不同的聲音?我想,剛完成一期的Breakazine!,內裏同事寫的一段文字,最能表達我這陣子的感受:

怎麼我們不可以面對現實?有矛盾、有不同,其實好正常,左眼看到的角度跟右眼不同,合起來看才會立體。隻眼開隻眼閉,一面倒歌功頌德,不單止好嘔,而且好平面。

矛盾並用,不是更好嗎?

或許,這樣我們更能見到上主,信仰更加立體!

(P.S. 對「充滿生命力的講道」尚有太多感受,未能一一寫下。但寫着寫着,發覺「生命力」一詞已觸發我對信仰產生更多聯想及反省,包括對福音內容的反省。這方面,想要容後再談)

7 則留言:

  1. 我發現,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明白什麼是「有生命力」的講道,他們可能只期望知識的接收,就不會跟你一樣覺得有些道有點問題。

    不過最搞笑是,每當有人對講道有意見,總會被人視為「你有問題」、「你不謙卑」,但這是必然的嗎?不一定。我討厭沒有思考、照單全收的聽道方式,你有意見,其實同時代表你聽道時在思考,更可能是你期望與講道者在靈裡有connection,這種態度其實是一種認真。

    不過,批評的說話始終不宜講得太多,有人會誤會你的意思,始終對自己不利,尤其是放在網上的說話,更要小心,免得成為別人的話柄。有意見,我會寫回應紙給那一位牧者,是私人的對話。

    Onki

    回覆刪除
  2. 安琪:
      謝謝你,起你有一點共鳴。對,我會小心一點的。

    回覆刪除
  3. 聖經本身這樣講過,神的道不在乎言語是在乎權能,權能是改變生命的能力。有講員指改變生命的能力在乎講的本身與神之間的關係。有時我們教主日學,有主日學常問:姐姐,咁你自己怎樣。她的意思是你這樣講,你是否這樣行及這樣信。教會的牧者常教作導師的,你自己要先學會倚靠神,才能教學生倚靠神;你自己先享用神,才能教他們享用神。我的導師也教我,作導師如果自己沒有經歷神,怎告訴人神是真的、神的道是真的。我想這就是有生命的講道。
    有時事奉的人自己也麻木了,以知識代替生命,只有經歷容易偏離真理,但只有知識生命容易枯乾。如果發現講道沒有生命力,恐怕講的人自己已枯乾了。這就要擔心,也要守望。

    泳池

    回覆刪除
  4. 泳池:
      很認同。我想「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別人」之所以有力,不是因保羅是什麼教會領袖、偉大的神的用人,乃是因他生命所經歷的事情、他跟各教會的關係,確確實實叫人被這句話所感染。若只抽出這句話去教訓誰、勸勉誰,卻不看看保羅的生平,也沒有一種講者跟聽者生命的交流,那就是一種蒼白、甚至是偽善的表現。

    回覆刪除
  5. 我相信牧者一定有其神喜悅的地方,神才使用他的口說話,可能那堂道對我沒有很大的幫助,但很可能對一些人會有啟發,所以講的道是否有生命,真的因人而異,你我都很難為些下一定義
    教會有太多人太多事,有時出於善意的意見也可以很容易令人誤會,那是否不出聲算呢,當然不是,那我們便要禱告問神,我有感講道沒有生命,是出於自大呢,是出於發洩呢,是出於無奈呢,是出於有個句講個句呢,是出於想大家好呢,是出於於心不忍..
    然後求神給力量,思前想後,停一停,諗一諗,有知慧和技巧地表達,那才有助教會長遠成長, 而且要耐心地持守那份愛心, 才能不偏不倚的作出行動,合宜的待人處事根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否則社會就不會有如此多衝突了
    感恩神給你有顆敏感的心,可以好好利用於個人成長上,
    求神再給你一顆同理心,體諒人類不容易接受和自己持相反意見的人的軟弱

    水水花十

    回覆刪除
  6. 水水花十:
      謝謝你的提醒。正如我在開首說,「生命力」一詞,難下定義,我只述己見(但至少不是我一個人的看法)。禱告問神這過程,我已做了。寫這文章前,在看耶利米書。我多少感到上主給我力量,以文章重整我對信仰及生命的看法。結果有多方留言,叫我把事情看得更立體。體諒與發聲,其實是可以並存(而我一直持着這信念行事)關鍵是,你是否有一夥清澈的心靈,看得見上主在你身上要成就什麼。

    回覆刪除
  7. 我最近睇左D心靈&勵志的書,裡面經常都提到要及時行動&身體力行.
    於是開始學習主動幫助別人,雖然機會唔多,而且都係唔識的路人,但每次幫完人都覺得好開心.我想這大概是「生命影響生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