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國慶

這兩天不斷聽到我們的祖國如何輝煌強大。晚飯時,電視播着「我愛我中國,我愛我中國……」的歌曲。聽膩了,我「雞皮」豎起,差點反胃。

我想,我們是怎樣慶祝一個人生日的?

簡單送上一句「生日快樂」,可以是無限祝福;交情深的,可送上禮物。但我們可會羅列「壽星公」如何威武「架勢」?這不僅奇怪,且給人阿諛奉承的反感。

「壽星公」也不會拿刀拿槍耍功夫,告訴別人非「病貓」之類。(如飲者說,除了黑社會大佬)

我反而聽過一種說法:請記念阿媽當日如何辛苦地生你——我們的生日,其實是阿媽的受難日。

走到60年後的今天,是由無數苦難所舖設的:「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犧牲了無數貧困民工子弟;「豆腐渣」工程的教訓,犧牲了無數冤魂;中國的任何民主發展,犧牲了一班被國家驅逐的熱血學生……

真正的數典忘祖,是在該數算恩惠之時,抹煞別人對自己含辛茹苦的孕育。

在國慶日,我選擇默默地記念人民的苦難悲哀,不願多提國家的富裕榮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