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只求生命之道,不理人間是非

最近,跟同事在讀一個有關耶穌的聖經課程,當中的導師,被一位頗具名氣的香港牧師,在講壇上點名批評。同事上網聽回那牧師講道後深感傷心——為什麼要攻擊同為一位上主服侍的弟兄呢?

我明白他的感受。基督教圈子的是是非非、人身攻擊,我聽過看過不少。聽到他的感受,我想起温偉耀說過的一句話——基督信仰給我們很大自由,給我們夢想,而很多信徒也希望為主作工。在「一人有一個夢想」的情況下,若稍稍欠缺一點包容之心,攻擊,就在所難免。

人身攻擊,或許已到了一個非常嚴重的地步。故意或暗地裏把別人排擠在自己的圈子外,才是我們經常親身體驗到的境況——「你哋教會好xx喎」、「哦……你是在yy教會聚會的,唔怪之得你咁xx……」(你可以聽得出,xx在說者心中,不是什麼好的形容詞)。這些境況,對聽者來說,其實一點也不好受——為什麼我返什麼教會,我(包括我的性格、我對某些事情的看法等)就要被你這樣圈出來,甚或排擠在你自認的圈子外?這是很實在亦很難堪的感受。有些人,認識基督教愈深就愈感灰心——為何一個自稱充滿愛的群體,可以分化至此?最後,有些就索性放低信仰。

說到底,在信仰的體驗上,我們很容易就被「人」的因素影響。魔術界的一位前輩曾對我說:「每個圈子也有很多是是非非,你只要開開心心玩你喜歡的魔術就好了。」

上帝的說話,當然能透過人去傳遞。但如果焦點放了在軟弱的人類上,套用屬靈的話,我們就很易被「絆跌」。若有一夥清澈澄明的心,那些是真正充滿生命力的道,那些是不求深度,但求敷衍交差了事甚或沽名釣譽的,還是能分辨和抓緊的。但求上主賜我們一夥清心和包容之心,哪管他或她是什麼派什麼人,只去開開心心尋求我們渴求的真理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