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少女援交,勿諉過於人

之前寫過一篇「心靈空虛處」,文中提過援交少女問題。剛看了同事轉貼的「為甚麼要援交」,心想,我們社會也實在有太多諉過於人的想法。

好了,既然這麼關心青少年,那麼看看少女為什麼援交吧。在援交網站上,十之八九都說自己要錢急用,部分因為買名牌。「啊!原來如此,都是你班援交妹貪慕虛榮 吧!抵死呀,被人殘殺都唔抵可憐!」且慢,現在放暑假,不如看看青少年怎樣過他們渴望已久的假期,好悶,出去走走,落樓下公園啦。公園?得幾張凳又叫公園 呀?去球場打波啦。日正中天,會中暑的。而且香港近幾年的夏天特別熱,空氣好像不曉動似的,打波有損健康。那麼,去泳池,涼浸浸呀!咦,不好,這幾天都去 了游水,每次花九元,這星期的零用都快沒了。海灘囉!咪搞,那些還是海水嗎?怎麼辦?不如搭幾個站去APM或者又一城行街街。好呀!行商場又不用錢,又有 冷氣歎。嘩!不得了,Comme des Garcons、Juicy Couture、Mercibeaucoup、Hysteric Glamour都有新貨返,不過無錢買喎!未夠十五歲,搵part-time都唔得。不怕,聽人講呢,上網就可以……

大人們,請看看,你為青少年創造了一個什麼樣的香港?

電影《頭文字D》結局是這樣的,拓海(周杰倫飾)前往女友夏樹(鈴木杏飾)的家,剛巧撞正一名中年男人開靚車送她回家,這才發現女友在做援交(但他不知道夏 樹是為了養家才這麼做)。拓海轉身就走,留下夏樹在痛哭,承受所有的磨難。將所有不名譽都壓在少女身上,這一幕大概也是刻下香港最好比喻了。~甄拔濤


落樓下公園走走,得幾張凳叫公園嗎?但沒凳就不是公園嗎?那怕是一大片空地,一班朋友也可玩捉迷藏四處跑;日正中天,會中暑?那就揀個晚上,book個球場,一班朋友打波打個飽,反正康文署轄下很多球場是免費的;怕打波有損健康?那就每人夾幾毫子租隻VCD(無錯,係幾毫子。而家租碟6蚊已有交易,若幾毫子都嫌貴,那就在網絡世界各施各法吧),到某個朋友家中慢慢品嚐,咁又消磨兩小時……

以上活動,根本可不費一毫。

我不想話當年,只想說玩其實有很多方法,而且是非常便宜甚至免費。中學時,二三十元租一部單車,跟同學由大圍踏至沙頭角,一來一回,喪玩了一天;一班人到某同學家玩啤牌(當然不賭錢——沒錢可賭)玩大富翁、玩酒店大亨、玩UNO、玩Killer、玩「七級豬」、打Winning……我們還嫌時間不夠;我自己會拿一幅啤牌,上網看看別人的魔術表演、trick如何變法,咁就隨時花了一日……

花錢?何不先動動腦筋?

我也不想扮衞道之士,站在道德高地上批評別人。我對香港社會,尤其是香港政府也有緒多不滿。自我反省,絕對需要。我也承認大人們在很多事情上遺患無窮。但,請不要把錯脈。我們每個人都應有底線的。身體,就是要愛惜;虛榮,就是「虛」,是最基本以外加上去的東西。但任憑外在環境如何一團糟,我們仍是人,仍有意志,仍需有堅持的地方。正如我的朋友勇先所說,若我們事事擺出一種姿態,「老是認為社必須要盡善盡美我們才能好好做人,也只是推廣一種動輒諉過於人的『無腦文化』」。

1 則留言:

  1. 所以父母教導子女作神喜悅的事是相當重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