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劈炮唔撈」,要有價值

「五區總辭」,近日談得激烈。但這「怪招」有三點,令我摸不着頭腦。

1. 「五區總辭」就是變相公投?我會問,公投的對象是誰?投什麼?我的票是放在哪處的?公投的機制又是什麼?

2. 有人說這是一種姿態的展現,也就是對普選的訴求,這也許就是票所放之處。但我會問,香港人對普選的訴求,其實已經非常明顯,以「五區總辭」去表達,原因在哪裏?玉石俱焚,除達到激烈的效果,還要付上什麼代價?

3. 重選後的勝算,根本不能跟民意(普選的訴求)掛鈎。選舉中實在有太多不確定因素,例如有人真的無時間投票(如出外旅行、加班……),又或者忘記了。這些人其實非常渴求普選,但礙於種種不能控制的因素而錯過了。那麼,一、兩年前辛苦爭來的議席,豈不是浪費了?況且,那時選民投票的焦點,不單止放在政制發展上,現在基於政制發展上的分歧而重選,有把握再勝一仗嗎?

「劈炮唔撈」,當然轟烈。但犧牲都要有價值。面對政治團隊的不斷游說,「留低,需要勇氣」——昔日董伯伯不得民心,但今日若掌握民意,這句話呈現的,就不是自我安慰的阿Q精神,而是聆聽大眾、願意委身的犧牲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