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直擊2010年香港全球禱告日

去年的香港全球禱告日,幾位「回歸基督精神同盟」成員,在活動間舉起橫額,最後被工作人員制止並帶離會場。過程中,有大會人員對他們說:「你咁,神會懲罰你們的。(片段請移至3:29)」

舉辦了6年,香港全球禱告日將在今年2010年後暫告一段落。今屆,見不到有人列隊舉起橫額,過程是和諧了不少。

或許,其中一個原因是幾位「回歸基督精神同盟」成員,在今年得了應得的「懲罰」——「施刑」的是大會,把他們列入黑名單,拒絕他們進場。

他們惟有在場外一條窄窄的行人路上,舉辦一個另類的禱告日——祈禱內容是釋放內地異見人士、盡快實現普選、順寧道居民有安寧的生活……

場內場面興奮;一、二萬人不時拍掌歡呼;「阿們」、「哈利路亞」的聲音不斷,而且高呼得振奮人心。

場外的只有二、三十人;沒有場內的先進音響,只有一個「大聲公」;讀禱文的,聲音低沉;羣眾間,氣氛肅穆。

這種落差,有如地獄與天堂與的距離。


***

這是一個翳悶的星期日下午。

乘地鐵往銅鑼灣途中,想到要踏上那長長的加路連山路,心已感吃力。到山路口,見有幾個人在派東西,心想在這悶熱的天氣下也這般落力,我就上前拿了一份看看。

上面寫着「全球禱告日」,但,相信沒有多少人會認為那是大會的場刊。

黑白印刷、沒釘製、簡單的一張A3紙,以一開四摺成——若是大會的場刊,精美程度沒可能比彩色的入場券還要遜色。細看右下角,寫着「回歸基督精神同盟」—— 一切,就清楚明白了。


突然想,什麼時候我認為「全球禱告日」只可以是某團體專用的活動名稱?

***
到大球場門口,見到一班基督少年軍,以及穿着藍衣的大會工作人員,手裏拿着那份黑白「全球禱告日」「場刊」,急促裏帶點慌亂地向途人表示:「先生/小姐,大會是沒有場刊的,你拿的那份不是大會場刊,請交給我們吧!」我想,這是別人派給我的,我倒有興趣進場後自己慢慢細看。

「我想自己keep住。」

「先生,那你是不能帶着它入場的。」

我愈想愈好笑。一張紙也不能帶入場?是什麼理由?我的步伐行得急促,未等到那位少年軍說完,我已越過她。頭也不回,把場刊塞進褲袋,朝閘門走去。

途中,幾個藍衣工作人員,跟幾位不肯交出場刊的人理論。我回頭望望,後者是我大學團契的團友。我看不過眼,轉頭跟那幾位藍衣工作人員理論。他們拉我們到一邊,我沒他好氣,同事在場內記者席等着我,我表示自己是記者,要盡快入場。三兩句胡胡混混、左閃右避,跑向傳媒登記處登記,就入場找我的同事。

去祈禱,原來可以是這麼麻煩。

***
進場後活動已開始,台上樂隊在唱歌敬拜。我被一位工作人員引領至記者採訪席,見到同事Michael正在錄影。

敬拜後,吳振智牧師與另一位負責英文翻譯的牧師走到台上。

「這是一個聖靈充滿的日子......讓我們以人浪,把榮耀歸給我們的主耶穌好嗎?」吳振智牧師說罷,眾人歡呼。平時我只在演唱會、球賽中見到觀眾那種自我娛樂的人浪,就漫遍了整個大球場一周。

我不知耶穌看見人浪後會否覺得開心,但從他們臉上,我肯定他們本身是非常興奮的。

大會說了一些活動前的報告。吳振智牧師手拿那份黑白「場刊」,強調那不是大會場刊,不要弄錯。接着他說:

「有其他團體要求我哋用佢哋禱文,不過我哋好難用晒所有禱文……但我哋可以私下、在內心裏為今日沒提到的事情祈禱……請問大家贊唔贊成用大會的禱文呀?」

全場報以熱烈掌聲。

「哦,咁大家都表態咗嘞,大家都贊成嘞。」

大會負責人馬王培琪身在南非,由丈夫馬時亨代說幾句話。那天下午,沒有如天文台預測般下大雨。天色陰陰。馬時亨表示,「這是神應許了各人的祈禱!」隨後馬王培琪透過預先拍攝的錄象,帶領會眾作一個開始的祈禱。

***
馬太的禱文,非常強調「合而為一」。我進場後,其實已不斷聽到台上主持人提到「和諧」、「合一」等字眼。

吳振智牧師認為在場內,「大家」已表態了。但事實是,不是「每一個」。

活動初段,我看見對面看台有一批人在觀眾席上下移動,一大批藍衣工作人員在包圍着一群人。身邊的記者們醒目,我也跟着他們,一起轉身跑往對面的看台。

幾位攝記見一批藍衣工作人員包圍着人,於是舉起相機,閃光燈四射。我感到驚訝的是,有工作人員竟跳起拍打相機,推開他們,又掩住鏡頭,不讓他們攝影。

於是,雙方發生衝突。


大叫的大叫,被扯衫的被扯衫,被抓傷的被抓傷——但,他們都是高大威猛的攝記。幾位人兄,「敵不過」數十名藍衣工作人員。一些工作人員,一邊拉着人往前走,一邊說「哈利路亞請你走。」

幾位警察來到,一位白衫的,似乎是督察。他臉上沒絲毫表情,很冷靜,沒動手制止,只在「勸交」。

擾嚷了十多分鐘,各方冷靜了不少。原先被藍衣工作人員包圍着的人,被送離球場。這時,其實已沒什麼好影,幾位攝記於是聚在一起。

我細問下,原來被包圍的人,進場後已被一批工作人員貼身跟隨。當他們打算在胸前貼上「耶穌愛維權弱勢」的字句,並舉起帶進場的十字架道具。但一批「藍衣人」在他們準備行動之時,已立即上前制止,把他們重重包圍,送他們離開球場。

大會負責人表示,記者只可在在劃定的採訪區內拍攝。攝記當然不服,認為採訪區並非限制記者採訪的地方。理論期間,遠處就傳來高呼的叫聲……

***


「沒有受苦者,就沒有耶穌!」

一位穿紅衫的參加者,又被幾位「藍衣人」送離場。鎂光燈再次四射,工作人員或許不想再有衝突,或許,就知根本阻擋不了,再沒與攝記推撞。

大會上,不斷有不同的領袖讀出禱文。大會就「七座山」,即七個範疇,帶領會眾祈禱。它們是教會、政府、藝術、商界、傳媒、教育和家庭。今年,大會亦邀請到藝人鍾舒漫獻唱。

我返回記者席途中,見大球場外有一批人聚集,想起那黑白場刊上,寫着「回歸基督精神同盟」在4.30pm有一個另類的禱告日。

我決定出去看看。
***

場內場面興奮;一、二萬人不時拍掌歡呼;「阿們」、「哈利路亞」的聲音不斷,而且高呼得振奮人心。

場外的另類祈禱會,在一條窄窄的行人路上舉行,地上擺着幾個微小的、卻在燃點着的蠟燭、幾幅小小的聖像畫、欄杆上貼着一些紙製、脆弱得快要倒下的十字架。


二、三十人聚集,唱歌時低下頭;讀禱文的,聲音低沉;羣眾間,氣氛肅穆——他們像是要懷抱世上所有人的哀傷。

幾位人輪流透過一個「大聲公」,讀出他們的禱文——他們也是依照那七座山去祈禱,但內容都提及到不少具體的事件——場內的禱告,經常提及「公義」、「回轉」、「脫離罪惡」等字眼,是一些抽象的概念,祈禱的人,可思想的空間是非常大的;但場外禱告提到的,是火炭藝術邨、順寧道事件、最低工資立法等具體得多的事件。

之前被藍衣人包圍的一位青年,在離開大球場的人潮中派發那黑白「場刊」,邀請別人參加;那位穿紅衣的男士,神色凝重地宣讀禱文。


「沒有受苦者,就沒有耶穌!」——穿紅衣的男士,肯定耶穌是與一班懷抱哀傷的人同在。

主持人「快必」表示,他們宣讀的禱文,是在網上募集、經總結後得出來的。不少網民看過後,都回應「阿們」。他們把這些禱文寄給2010年香港全球禱告日負責單位「全城更新」,希望能在場內宣讀,可惜有關方面,正如吳振智牧師的回應,拒絕了他們的要求。

不單止拒絕禱文,也拒絕他們——他們被大會列入黑名單,不准進場。

2010年香港全球禱告日對「和諧」、「合一」非常重視。寫到這裏,我不其然想到了大陸政府——兩者的論調,似乎非常相似。

只是,所造成的後果,也會是同樣地令一些人失望、無奈和悲憤嗎?

「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聖經‧馬太福音6:10)

上帝的國,是會怎樣地行在地上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延伸:

報道——

一個禱告,兩種聲音(影片)

明報報道

創世電視報道

《時代論壇》報道



聲明——

全城更新在事件發生後發的聲明(5月27日)


基督徒傳媒工作者聯署聲明


Blogger看法——


飲者: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 表演祈禱的粗口化、專利化、與信仰扭曲

張婉雯:當禱告會成為私人派對


憑歌寄意——


「耶穌愛你請你走」(創作歌曲)


20 則留言:

  1. 多謝你的現場報導,以下種種,實在叫人百思不得其解,不知天父在天上有什麼感受...

    「先生,那你是不能帶着它入會場的。」(一張紙,你怕什麼?唔好教壞少年人。)
    人浪(救命……)
    「哦,咁大家都表態咗嘞,大家都贊成嘞。」(救命x2)
    「這是神應許了各人的祈禱!」(救命x3)

    Onki

    回覆刪除
  2. 有你的堅持,上帝的國才會臨在。

    Dr. Fat

    回覆刪除
  3. Dr. Fat,
    謝謝你的鼓勵。我相信自己只是上帝的國的其中一個微小的子民,上帝的國實在需要更多人去實踐。^_^

    回覆刪除
  4. Very interesting. It's harsh to see reality sometimes. Thanks to your honest report and for revealing the other side of the story. I've never attended the Global Day of Prayer so i never knew about the conflicts involved with it. My prayer for Christians is for unity as well and only Jesus can achieve that.

    回覆刪除
  5. 不同的意見, 始終都不能共存.....阿門!

    回覆刪除
  6. Thanks for report. 集合一起,排斥異己,很危險!just see Agora, 更覺其是。支持與弱勢站一邊的基督徒!

    回覆刪除
  7. Will not make any comments and judgement. Just appriciate all the action for God. Trust our God have his plan~

    回覆刪除
  8. "回歸基督精神同盟" 的成員是真弟兄嗎? 他們有自己認為重要的代禱事件, 圍內自己禱告便是, 為什麼強迫別人接受? 被拒絕就自已為被迫害, 天呀, 這是何等的歪理!

    另外弱勢社群就一定要同情? 同情他們是因為引証你有一顆追求公義的心? 我可以說, 有一類"弱勢社群"係扮出來, 亦有一類係自找自取的, 與人無尤.

    回覆刪除
  9. 2010年5月26日下午 2:48 的匿名﹕
    好多基督徒﹐ 特別香港教會那些﹐ 都不懂得一個概念﹐ 就是公禱和教會的“大公性”。公禱者﹐ 就是要特別為弱勢﹑為義 (良心)受迫害的禱告﹐ 也就是"回歸基督精神同盟" 的成員提醒所謂“全球祈禱日”主辦者的。“全球祈禱日”的禱告﹐ 只是主辦者為了避免得罪當權者和嘉賓而訂立的禱告﹐ 是稀釋了基督宗教大公禱告的精神﹐ 變成主辦者轉他們的“私禱”為“公禱”。
    公禱的「公」在於它代表的要為那些無人為他們禱告﹑需要申冤者代求﹐ 而且必須站在弱勢一方。只要看看聖經的先知書裡面﹐ 就知道基督宗教禱告傳統絕對不能夠為權貴涂脂抹粉﹐ 更加不可以不顧念那些最弱小﹑最無力﹑和為良心受迫害的﹐ 而且必須正面責備權貴。
    全球禱告日的主辦者犯的是 sin of omission , sin of ommission, 即有應該做的而不去做。全球祈禱日既然係基督宗教一個公開﹑高調的場合﹐ 所承載﹑代表的就不是發起人他們自己的禱告,而係代表了大公禱告意義﹑合一的基督宗教禱告﹐ 這個所謂全球祈禱日只是騎劫基督之名﹐ 給主辦者為當權者涂脂抹粉。

    回覆刪除
  10. 大黃傻貓GARFIELD樓上個位:
    "為什麼強迫別人接受?"-->我問,他們有什麼本錢做到"強迫"???

    "被拒絕就自已為被迫害, 天呀, 這是何等的歪理!"-->場內的衝突,已說明了一切,請自行分析。

    我不太明你講的"真弟兄"是什麼意思。祈禱要是真弟兄才可以祈???弟兄是要分層嗎?弟兄同真弟兄點分???......這種歸類的工作對我來說是太辛苦和無需要。你可能喜歡做這種工夫吧~~

    "弱勢社群就一定要同情?"-->我諗你諗清楚你想講乜。作為一個人,對弱勢社群的態度。至少就是要有同情心了。

    "同情他們是因為引証你有一顆追求公義的心?"--->這,有什麼問題????一個人沒有追求公義的心,我反而覺得稀奇。

    "我可以說, 有一類"弱勢社群"係扮出來, 亦有一類係自找自取的, 與人無尤. "--->你好像掌握晒那些是真那些是假......嗯,你的個人本質,真係好接近上帝。

    謝謝你的留言。叫我開了眼界。

    回覆刪除
  11. 大黃傻貓GARFIELD:

    謝謝拋出"大公性"這個term......我諗香港的"全球禱告日"的代表性有幾高,大家心裏有數。

    尤其經過今屆後,過多一陣,大家上youtube看video,反省、思考沉澱了,"代表性有幾高"這答案,就更是呼之欲出。

    回覆刪除
  12. 無意「踩場」,只是純粹回應一下。
    當日我也和教會的其他弟兄姊妹參加「全球禱告日」。

    第一:「回歸基督精神同盟」(下稱:「同盟」)派的特刊並不是你所認為的「沒有多少人會相信那是大會的場刊」,就我身邊的弟兄姊妹而言,他們全部都以為那是官方場刊。

    第二:就我在現場所聞,「同盟」人士在大會靜默禱告時開始叫囂,明顯是擾亂程序的行為。我只是想知道,如果有人在你教會的崇拜中無端端大叫口號,你的教會會由他繼續叫囂嗎?

    第三:全球禱告日的目標是信徒合一,我理解「同盟」對政治的訴求比較強烈,可能大會的禱文真的如你所指「『公義』、『回轉』等字眼,是一些抽象的概念」,但當天在基督裡屬不同肢體的弟兄姊妹都放下了自己的立場,共同單單以基督為元首。反觀「同盟」這種在政治議題上指名道姓,畫公仔畫出腸的做法,並不能說成為能夠代表基督的全部。把肢體當成整體,更甚竟然要其他肢體遵從,「同盟」當日所做的事是否合適?我真的抱很大疑問!

    最後我想指出,教會作上帝在地上的代表,首要的目標是福音,政治等等確實是其次。人在地上的事,怎能大過人在永恆中的救贖?福音和關心社會,兩者我們都要做,因為都是基督的吩咐。但我們從來只見耶穌因「父神的殿」而著急,並沒有為當時的制度著急:使人真正認識上帝的創造,認識他對世人的愛,使人的靈魂得到永恆的救贖,不是單單把眼光注目在地上的社會制度。上帝的優先次序,非常明顯。

    回覆刪除
  13. 這是小妹對閣下的回應:

    (1) 大黃傻貓GARFIELD樓上個位:
    "為什麼強迫別人接受?"-->我問,他們有什麼本錢做到"強迫"???

    "被拒絕就自已為被迫害, 天呀, 這是何等的歪理!"-->場內的衝突,已說明了一切,請自行分析。

    ++> 你在捉字蚤了, 他們的叫囂及擾亂程序的行為, 正是在要求別人接受他們的理念及想法, 當然他們沒有本錢得逞, 因為他們的行為正表現他們的人格質素;

    請你把工作人員對他們的待遇分開來看, 不要因為他們被相對地粗暴對待而產生感性的同情, 事實上, 要制止非理性擾亂者的行為, 是需要適當的暴力.

    (2) 我不太明你講的"真弟兄"是什麼意思。祈禱要是真弟兄才可以祈???弟兄是要分層嗎?弟兄同真弟兄點分???......這種歸類的工作對我來說是太辛苦和無需要。你可能喜歡做這種工夫吧~~

    ++> 可能我上次說得客氣過頭, 令你不明白, 我意思是指”回歸基督精神同盟”的全部或部份成員是假信徙或是異端嗎? 你有沒有考慮過這個可能性嗎? 沒有的話, 就可見你思想比較單純了

    (3) "弱勢社群就一定要同情?"-->我諗你諗清楚你想講乜。作為一個人,對弱勢社群的態度。至少就是要有同情心了。

    "同情他們是因為引証你有一顆追求公義的心?"--->這,有什麼問題????一個人沒有追求公義的心,我反而覺得稀奇。

    ++> “弱勢社群” 是相對來說的, 例如基督教機構在出版界是”弱勢社群” , 又例如鼓吹同性戀,雙性戀,一夫多妻等也是”弱勢社群”, 同樣地, 異端邪教也是”弱勢社群”; 對”弱勢社群”, 作為一個人, 作出惻隱之心之前,要有是非判斷才好, 同意嗎?


    (4) "我可以說, 有一類"弱勢社群"係扮出來, 亦有一類係自找自取的, 與人無尤. "--->你好像掌握晒那些是真那些是假......嗯,你的個人本質,真係好接近上帝。

    ++> 沒有人有能力去分辨所有是非, 但是最低限度對每件事都有個合理判斷, 不是所有"弱勢社群"都值得同情是我個人的體會, 你也不必同意

    (5) 謝謝你的留言。叫我開了眼界。
    ++> 你的回應也開了眼界; 我也認識一些在基督教出版機構的朋友, 給我的感覺是他們的思考模式是比較感性, 稍欠獨立思考, 好像對世界的認知好像欠缺了些什麼的...

    題外話, 你們製作通識雜誌的同事, 每天會看多少份報紙,
    星島? 蘋果? 會唔會看看信報,經濟日報等去了解一個這個世界的運作? 抱歉, 或許是小妹說多了

    回覆刪除
  14. 多謝你的現場報導,真是令人痛心疾首......
    我只想鼓勵 [回歸基督精神] 的弟兄姊妹

    7:13 你 們 要 進 窄 門 . 因 為 引 到 滅 亡 、 那 門 是 寬 的 、 路 是 大 的 、 進 去 的 人 也 多 。
    7:14 引 到 永 生 、 那 門 是 窄 的 、 路 是 小 的 、 找 著 的 人 也 少 。 - 馬太

    回覆刪除
  15. 嘩.......真的很熱鬧,各位也很有心,花時間留好長的說話......我沒太多時間回應,不過能作為一個平台,大家豐富大家的睇法,是不錯的。

    但我有幾點要說說。對於場刊問題,可能是我高估了去禱告日的人的判斷力吧。

    另外,什麼“異端”、“邪教”的字眼,要用得非常小心。對我來說,我是不會亂用的。這不關乎什麼判別真理的問題。正因為我們知得多,明白到很多事情不是我們所想像中那麼簡單,我們都要謙卑下來,去學習、去花時間了解更多,才作出判斷。

    toby,報紙我每日都會盡量看,你提的那幾份我都會看。但我不太摸到你的思路,我這篇文章,跟我的同事,又跟我們看多少份報紙、以及“了解一下這個世界”,有什麼實質關係?

    回覆刪除
  16. 呀,by the way,樓上那位提醒了我要說一點,就是我不是「回歸基督精神」的成員,也不是全球禱告日的有關員工。講完。

    回覆刪除
  17. 回Hayden:
    >第二:就我在現場所聞,「同盟」人士在大會靜默禱告時開始叫囂,明顯是擾亂程序的行為。我只是想知道,如果有人在你教會的崇拜中無端端大叫口號,你的教會會由他繼續叫囂嗎?

    或許你坐得比較還,只是聽到他們在叫喊。我當時坐在同盟人士那邊的後幾行,我和我的朋友見到同盟的人拿出一些東西,(看不清楚是甚麼)那班義工便衝上前去搶他們的東西,他們才開始叫,好像說不要打人之類,他們似是在自衛,而不是擾亂程序。

    我和我的朋友都是抱著為社會去祈禱的想法去參加這活動,但見到大會的處理手法都感到不安。謝謝筆是魔術師寫出來讓我了解多一點,下次參加這些活動我們會小心一點選擇的了。

    回覆刪除
  18. Toby : ""題外話, 你們製作通識雜誌的同事, 每天會看多少份報紙,
    星島? 蘋果? 會唔會看看信報,經濟日報等去了解一個這個世界的運作? 抱歉, 或許是小妹說多了 "",,,,,,,,,,請你講下你所知既傳媒生態吧, 作為一個十年行內人, 信報,經濟日報絕對係建制派立場一方的, 抱歉星島亦是, 蘋果則相反, 大公,文匯你看過了嗎??知道是共九的喉舌嗎 ?

    施德望

    我唔反對係批評基同盟既人, 但抹黑人地唔係基督徙一分子,
    就可以解釋伸張暴力待人嗎 ?? 主耶穌不是這樣子教導你吧 !!

    回覆刪除
  19. 施德望兄, 每份報章的基本立場小妹固然暸解, 我每天平均會看4份報紙, 為的就是去明白世界的運作, 政治及經濟的發展, 去理解不同階層的想法; 信報及經濟日報也有很多獨到的政治分析及經濟分析的文章, 若果好像你所說, 只揀o岩政治立場才睇, 只會愈來愈似井底之蛙吧; 你用得上"絕對..建制派"等字眼, 看事物應該都比較主觀一點, 這正正就是之前所說"一些在基督教出版機構的朋友, 給我的感覺是他們的思考模式是比較感性, 稍欠獨立思考, 好像對世界的認知好像欠缺了些什麼的", 我可說看事情不夠全面,不夠理性, 眼光不夠闊了; 不坊提提你, 東方日報及蘋果日報之流,政治立場也是相當偏頗, 多看也是無益, 人也容易偏激點.

    另外, 小妹對「回歸基督精神」的成員是否滲有異端份子只是提出質疑, 若你對此有深入認識, 煩請告之, 用上帝之名來"大"人何苦呢又, 我也可用上不下十句反問來回應, 以壯聲勢, 但只會自顯詞窮呢.

    我再說, 作為理性的你, 應該把工作人員對他們的待遇及他們擾亂者人的行為分開來看, 才可以把事情看得清楚點.

    是因為對物質金錢的相對輕視嗎? 世界社會的經濟發展
    好像是基督教出版/傳媒工作者的盲點, 請你明白現代社會是以經濟發展作主導, 你老大不願意都好, 這是事實, 看來加緊認識世界, 是刻不容緩了, 辨不到的話, 就別埋怨點解無人聽你支笛了, 當然啦, 你可說罪惡的世界本是敵基督的, 對你公義的發聲自然不聞不問, 它們不愛你,迫害你, 是理所當然呢........

    回覆刪除
  20. 施德望兄, 每份報章的基本立場小妹固然暸解, 我每天平均會看4份報紙, 為的就是去明白世界的運作, 政治及經濟的發展, 去理解不同階層的想法, 信報及經濟日報也有很多獨到的政治分析及經濟分析的文章, 若果好像你所說, 只揀o岩政治立場才睇, 只會愈來愈似井底之蛙吧, 你用得上"絕對..建制派"等字眼, 看事物應該都比較主觀一點, 這正正就是之前所說"一些在基督教出版機構的朋友, 給我的感覺是他們的思考模式是比較感性, 稍欠獨立思考, 好像對世界的認知好像欠缺了些什麼的", 我可說看事情不夠全面,不夠理性, 眼光不夠闊了; 不坊提提你, 東方日報及蘋果日報之流,政治立場也是相當偏頗, 多看也是無益, 人也容易偏激點.

    另外, 小妹對「回歸基督精神」的成員是否滲有異端份子只是提出質疑, 若你對此有深入認識, 煩請告之, 用上帝之名來大我吧又何苦呢, 我也可用上不下十句反問來回應, 大壯聲勢, 但只會自顯詞窮呢.

    我再說, 作為理性的你, 應該把工作人員對他們的待遇及他們擾亂者人的行為分開來看, 才可以把事情看得清楚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