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讓政改方案通過,也得過到自己這一關

又有一位老師向政府抗議——向到校內解釋政改方案的曾俊華司長舉起「超錯」的設計圖案,諷刺政府那「起錨」的口號。

特區政府無論說有多少多少人接收宣傳單張,她都要叫我們過得到自己——我們憑什麼去接受今次政改方案?

我們可不是人云亦云的;我們都說得出「超錯」的地方是在那裏。 

特區政府不能混淆視聽,說要什麼「循序漸進」,方案已增加了什麼「民主成分」。我們現在談的,是普選立法會及特首。〔曾特首,還記得你曾說過要在任內解決普選特首(無錯,係普選,唔係民主!)問題嗎?〕

當在立法會這邊加5個直選議席,那邊加5個功能組別議席(「間選」?還是保留了功能組別;還是要分組點票;還是預了直選議員的表態,因分組點票而被knock off!);選舉委員會增加幾百人(同樣是小圈子選舉;難道政府會認為我們相信候選人會有激烈的競爭?!)政府實質在做的,是巧立名目、偷換概念,嚴重點說,是侮辱我們的智慧。

減少提名委員和功能組別議席數目,還勉強說得通是「循序漸進」。在普選這大前題下,這方案根本上、原則上就跟普選的普及而平等的概念背道而馳,是徹頭徹尾的大倒退。

這有如說,一個人借了我30蚊,答應幾年後歸還。但每次歸還,只還1蚊,但每次再向借我多5蚊。還說,不跟這「程序」,很難把原數歸還。

是要去投資賺錢還款嗎?回想什麼「玩舖勁」、「徹底解決普選問題」……對不起,對很多人來說,曾特首的信任經已破產——我們憑什麼相信他?我們根本不知起錨後,船要駛往哪裏去。

我最看不過眼的,是政府把今次方案說成是最終普選的條件,說要通過才能踏上下一步——「命令」「起錨」,我們坐的船,是被海盜騎劫了嗎?

或許,他真的已盡了最大努力,向中央政府爭取了最多。但對不起,市民需要的不是要一個向上司「交差」的政府,我們是要一個有勇氣、真正為人民着想的政府。

過不了自己,就是過不了自己。我們可不會像曾特首那樣,(即使!)(他)過不了自己,卻還虛偽地說不要蹉跎、要怎樣起錨。

讓方案通過,也得過到自己這一關。這是道德的抉擇,是良心的問題,不是顧全大局與否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