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我是站在雞蛋一方的球迷

或者,我是梁文道所說的異數——我是站在雞蛋一方的球迷。

是鋤強扶弱的心態嗎?唔,或者是我不希望看一場一面倒的球賽吧。

小時候,愛捧隊伍一定是曼聯、皇馬、巴西等勁旅。也不知是否接觸文化研究多了,明白多元化的可貴——朋友問我想哪隊贏,我說:「無話捧哪隊呢……作為一個球迷,最緊要是看到一場緊湊、刺激、精采的球賽吧!」

那種「玩晒」的戰局,像練習一樣,有什麼好看?君不見塞爾維亞對德國那場,塞爾維亞領先後,下半場有多精采刺激?!

今晚,我就抱着站在雞蛋的心情,看葡萄牙對北韓的比賽。

不過,北韓吞了葡萄牙7蛋......

老實說,葡萄牙入到第3球後,比賽的可觀性已大大減低,北韓亦大勢己去。但,我仍站在雞蛋那方......

那又倒不是因比賽精采不精采那麼簡單。

早陣子,已有人擔心北韓球員回國後的生活(生命!)(有說他們輸了,要回去做礦工)。現在狂吞人家7蛋,更悲慘的是,科特迪亞下場要狂數北韓,才有些微機會出線(葡萄牙一定要輸給巴西!)——北韓的惡夢,極可能才剛剛開始!(類似的例子,古巴球員也曾試過

「我想起了古羅馬競技場上的格鬥士,那些文明但又嗜血的羅馬公民可曾企盼弱者的復仇?不,他們想要看到的是戰無不勝的屠夫像切西瓜一樣砍掉別人的腦袋,哪怕後者爬在地上一路打滾哀求。難怪大家都說足球是古代血祭的代替品,在這層意義上,它們確實很像。」

今天的球賽,是文明的競賽。不過,梁文道描述的情況,卻可能在球場外發生——因為仍有人認為輸了比賽,等於輸掉自己應有的尊嚴,不值得生存……

誰是高牆,誰是雞蛋,有時,問題竟延伸至球場之外。當賽果關係到球員的性命,或許,我們也要暫時按捺一下內心裏那種法西斯心態吧。

好像寫得有點沉重。唉,無計,球迷睇得開心,其實球員踢得艱辛,甚至攞命博。球場是英雄地。不過,輸咗的話,有時連狗熊都無命做呀,陰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