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老爸的感動,繼續感動我

21年前,我看着爸在電視機前,專注地望着人們抬起一批批受傷的學生而流淚。

印象中,那是我第一次看見爸流淚。

那時候,爸在我心目中,是個剛強、無所不能的男子漢。他的眼淚,縈繞我的心好一段日子:是什麼感動了一個硬漢子潸然淚下?

往後的10多年,解答這疑問的決心,一直沒有在我裏面減退。

近10年,資訊發達,身在香港的我,知得多了,疑團慢慢解開,我也體會到老爸當時的心情。

現在的老爸,頭髮白了很多,體力不及從前。上年紀念六四事件的晚會,他因有假期,自己一個人前去。倒是我因工作太忙,去不了。回來後,我問他晚會怎樣,他淡淡然說有不少人出席。然後,靜靜地坐在椅上,身旁放一台收音機,低着頭,聽着電台報道晚會的情況。

他那一刻的專注,像20年前那樣——很靜,空氣像凝住一樣。但,沒有了傷痕纍纍的影像、沒有了眼淚、也沒了認為堅強與落淚是相互矛盾的小伙子。

21前的疑問解答了。時間,卻把問題帶到另一個層次——被感動了的,在人生不同階段,可以做些什麼?

老爸仍是我眼中的真漢子——一個充滿真摯感情、能感染兒子的老爸。

時間,卻令他老了,心,也累了不少……

不過,他還有下一代。

人民不會忘記,因為我們還有一班被感動的人,走出來,延續21年前那份感動。

今晚去維園,就是要令這份感動保持歷久常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