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童聲Tell me why? 與Paul Tillich



這陣子,Declan Galbraith唱的《Tell me why》,不斷在我腦裏盤旋。

Declan Galbraith的童聲聲線,在歌中變化得很美——這正是他在小童時唱歌受歡迎的原因。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他以小童的身分去演譯這首歌——他在訴說着小孩子的想法和故事。而每一句歌詞,都像重槌一樣,深深地鑿入成人的內心世界。我,是被鑿得很痛的。

歌裏不斷出現 “Tell me why?”這句歌詞。

我,想到神學家Paul Tillich

Declan Galbraith問的問題,是由社會引發的。一些社會文化問題,跟神學思考勾連上,正是Paul Tillich神學思考中,「關聯原則」(principle of correlation)的起始點。置身在文化中,我們或許如Declan那樣,有一種很真實的感受/概嘆,由此,不斷生出疑問:Why? Why? Why? 

這些疑問,源於一種跟我們內心渴想的世界的不同。或許,這個內心世界,就是Declan在歌曲開始時所提到的那個 “Dream”

這種“Dream”與 “Reality”出現的差距,有如Paul Tillich提到的「兩極元素」。

Paul Tillich認為,神學能為這「落差困局」提供出路,而且,能在所處身的文化場景中開拓出來。(實質是怎樣,我想是挺複雜的了……而且,也非我這個小薯所能講述得到……)

嗯……當然有人不認同Paul Tillich這觀點(Karl Barth跟他爭論得很激烈呢……)

不過,聽Declan Galbraith的童聲,我在想,如果Paul Tillich這看法是對的,我們是否要從小孩子的角度出發,去思考這問題?。

夢想、疑問、真實的感受……這些,最能從小孩子身上看到。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 。」(聖經‧馬太福音18:3)

嗯。我開始有小小領會。

仍在思考、學習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