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我相信的,是一位跟人立約的上帝

今天,楊詠嫦院長再來公司講聖經教導,帶我們概覽了民數記和申命記。她以「情書」來形容申命記。再準確一點說,這封「情書」的內容,就是上帝以立約的愛,去愛祂的子民。

在基督教信仰中,人、神立約的意函,實在是非常豐富的。

早陣子,在教會中查考約拿書。不少人會說,約拿是個怎樣怎樣的反面教材,又說,我們應怎樣怎樣學習尼尼微人認罪悔改。我仔細閱讀和思考後,卻是把指針指到另一個方向——這卷書描述我們所相信的上帝,究竟是一位怎樣的上帝?

當初,上帝看見尼尼微城罪大惡極,約拿滿以為這城「罪有應得」,終必滅亡。但「上帝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約拿書3:10)

這城的命運,不是上帝早早就命定了的。城裏的人的決定、行為,能扭轉看似已有某一定斷的局勢。原來,聖經裏歷史的發展,是人、神共同書寫成的。由亞當、夏娃選擇是否吃禁果、約伯如何看自己在受苦中經歷的上帝,再到耶穌向我們發出救贖的邀請……這些都說明,在人、神的歷史發展中,人起着一個決定性的因素。

立約,表示雙方都願意被對方「制衡」,願意把自己限制於對方的決定中。事情在未來的發展,將不會是由一方全權所決定。雙方的決定,均左右着、影響着彼此的將來。

然而,當我們回顧歷史,特別是聖經裏以色列人的歷史,會發現人是多次「違約」的。

上帝繼續跟人立約,我們就看得見,祂是一位甘願冒險的上帝。

這份冒險的背後,就是存在着一份對人的尊重——不是上帝「大晒」「話晒事」,而是祂願意讓我們共同參與在歷史的進程中。

我們太多時把上帝描繪成一位高高在上的全能者,卻忘記了祂愛我們、尊重我們到一個地步,甘願冒險、押注在一個無什麼信用的人身上。

為什麼我仍信靠基督教中的上帝,其中一個原因,正因為祂是這樣的一位上帝。

我們如何回應上帝這份立約的愛,就成了我們往後在信仰上實踐的旅程。

1 則留言:

  1. 上公司講聖經?咁勁?
    你用詞太基督教la~
    希望你下次可以用凡人能夠明白的字眼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