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2011突破「國際華人青年領袖訓練營」(LA Camp)——青年導師(TTT, Train the Trainer) 培訓營分享講稿

很高興今天能跟你們分享。在分享前,我想先跟你們玩一個遊戲。可能你們這幾日也接觸過Breakazine!吧,你們看過我們有一期是談及死亡嗎?我們都覺得,這期是一種生命教育。一會兒,我想問你們一些問題,看你們會如何回答: 


1. 你會用一個什麼形容詞形容死亡?
2. 你覺得自己距離死亡多少步?(「步」的解釋由你自己定義,可以是指年歲、階段……)
3. 四個字的輓詞,是在生者在靈堂上為死者而寫的。我們死了,不能寫給自己。但現在給你們機會,寫上自己的喪禮輓詞,你會寫那四個字?

這是我們青年工作者的看法。現在,讓我們看看一班香港青少年人,他們對死亡的一些看法又怎樣的?


看完剛才的片段,再看看自己寫的輓詞後,你們有什麼感覺和發現?〈討論〉

有沒發覺Breakazine!每期的一開始,都會有50張青少年人的面孔?其實,打開後頁,還有50張!我們每期都會訪問100位青年人,問問他們對該題目的心聲。剛才你看到的片段,就是出自其中一期,主題講關於死亡。

我現在看回,也覺得很精采。他們對自己寫的輓詞,演譯、解釋都是很獨特的。我們的Breakazine!出了14期,每期訪問100人,至今已接觸千多位青年人。我承認,遇着某些題目,青年人的答案或大致相同,但他們彼此之間都是有分別的,那怕只是些微的分別,他們就是總有一些只會是屬於他們個人的故事。

今天我以這片段跟你們分享,因為這是我在這幾年在Breakazine!工作,其中一個最深刻的體驗。

在來突破之前,我是在報館當記者的。在媒體工作的這幾年裏,我發現香港媒體都似有一個普遍的現象,就是很愛把別人歸類。就是說,把一個人定性為某一類型。其中一個最常用的歸類,是用在青年人身上的「80後」。

「80後」這詞語,應是來自大陸的。你們知道這詞語的含意,或許比我更多、更深。但在香港這處境,這詞語最廣為人知的時間,是一、兩年前一班香港青年人,大多是1980年或以後出生的,自發地起來反對政府興建高鐵。工程會摧毁一條叫菜園村的村莊。事件的過程或爭議的地方,我不在這裏詳談了,我只想說,反高鐵事件後,我自此就聽到身邊不少人把反對政府、建制的青年人,那怕這些青年人的意見是非常有建設的,都稱為「80後」。人們會把一些擁有稍微不同意見、表達稍為激動的青年人,都歸類為「80後」。

歸類有它的好處,因為歸類能幫助我們快一點、易一點把一個人的印象印在腦中。但這同時有它的限制,就是我們很易把眼前那個本來是獨一無二的青年人簡化。正如你們剛才在片段中看到,如給他們說出自己心裏所想,你會驚訝,其實我們的所謂歸類都是很籠統的,甚至,其實我們是不能歸類,因為我們眼前的青年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我會說,100人訪問讓我看到人,尤其是青年人是如何複雜和多元的。當我們被某一歸類引導了,就有機會掩蓋了一個人在其他方面的真實面貌,這種危險,就是「標籤」了。

我們用到的一些歸類,如「80後」,也會產生另一個危險,就是會有意無意地把我們抽離了所服侍的青年群體。當我們說:你們這班「80後」怎樣怎樣時,有否想過,那班被我們提到的青年人,會有什麼感受?我即時想到,他們會想:那你們不是「80後」,是「50後」?「60後」?那麼,你們這些生於另一個世代的人,有多真正明白到我們的處境?我們的困難?

這些分類而產生的麻煩,或許是我們已經知道的東西。但我們,連我自己,有時也會有意無意地犯了。我想,我們容易把人歸類,很可能根源自我們沒謙卑地欣賞到生命的多元和精采的可貴。我們會以我們的人生閱歷,把別人判斷為屬於某一界別,以為就把某一種人的生命狀況掌握了。

在Breakazine! 的工作,讓我看見每個生命,尤其是青年人的的生命的多元、複雜和獨一無二。100人訪問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不想像很多媒體那樣,籠統地把青年人歸類。我們希望讓青年人自己說出他們的真正心聲,讓人們看見青年人的生命,本來就是如何多元和精采的。過程中,我明白要去服侍一班青年人時,就不是我去教他們什麼,反倒是我要謙卑自己,走入他們當中,與他們平起平坐地、聆聽他們有血有肉的故事。因為在這過程,是他們讓我看見什麼是真正的生命。

老實說,也徹底一點地說,我從不覺得是他們從我身上學到什麼,而是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什麼。

我知道,今次LA營會的主題是 “Excellent with Soul”。我知這個主題是出自一本書的。我沒有看過那本書,但我自己理解的 “Excellent”,不是說我們指望自己有多卓越,而是我們要懂得謙卑自己,不是一種「等我來扶你一把吧啦!」的自我心態,而是懂得跟你服侍的人同行,欣賞他們,也開放自己,讓他們也去改變我們的人生。若說 “Excellent with Soul”,我會說是 “Excellent with Humble Soul”,就是一夥謙卑的心靈。

這是困難的,因為要謙卑,就意味要拆掉我們經已牢固結實的想法框架。這些都是我們一直看事物的方式!但願我們彼此提醒:唯有我們鬆開這些框架,我們才可讓其他人的生命圖畫套上,別人在我們身上看到的,就是更豐富、美麗的生命。

這是我今天的分享,多謝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