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無家者處境的再思——「真人圖書館X無家者@深水埗」後感



Breakazine!、一代人公社、平等分享行動合辦的活動,「真人圖書館X無家者@深水埗」已在519日(上星期六)完成。當天身為搞手的我,雖不是讀者,未能全情投入地與無家者對話,細聽他們的故事,但那次真人圖書館,是我過往曾參與的34次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

第一輪借書環節,我帶着一眾組長和讀者前往我負責的區域。走最前的我,稍近區域,就見到一位無家者脫了褲,手拿着針筒,往自己的大腿內側刺去。那不是我們其中一位「圖書」,但我也截停了後排眾人。畢竟,我們當中有女性朋友,為免尷尬,我們稍等了一會,待那位無家者穿回褲後,才進入區域。

在第三輪讀書環節中,當讀者與我們的無家者圖書傾談時,突然有兩位無家者走進我們當中鬧事。我們的一本圖書,禮貌地表示我們在傾談,請他們不要騷擾。突然走進來的其中一位,就坐下來聽我們傾談。但另一位,就走到其中一本圖書的床褥上,悄悄地搜索放在上面的一個背包。我們的圖書發現自己的背包被搜,即時勃然大怒,站起身喝罵並大嚷報警。兩人理論了一會,差點動起手來,場面令我們不知所措,只默默地望着他們兩人。最後,我們的圖書着走進來的兩位無家者到一個角落「講數」。我們跟其餘的無家者圖書多談了幾分鐘,按原先計劃的時間回去總部;走時,「講數」仍未結束。

真人圖書館的目的,是希望讀者能與圖書真誠地對話,從而把社會上一般加在圖書的標籤除去;平等對話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要我們能閱讀和聆聽別人的故事,進到圖書的獨特處境,從而理解到他們身上的標籤,往往只是過分簡化的記號;每個人生命的處境,比我們想像中複雜。

以上兩件事,卻又讓我再次思考進入處境是一回怎樣的事。

處境:日常一連串發生的事情
平等對話,是進入處境的第一步;事實也是,只是對話,可能根本進入不到處境,尤其是今次的真人圖書館。因為,除非圖書自願談及,一些太私人的事,例如無家者的家庭狀況、為何露宿等問題,我們都不建議讀者去問,不希望觸及圖書的不愉快回憶。但,這也因此令讀者與圖書的相遇與交流變得表面和淺薄。經過三輪借書,我問一位讀者感受如何,她回答說沒什麼特別,「簡單地認識了一位無家者吧。」

選擇走到無家者露宿的地方對話,是希望讀者能進到他們的生活環境。如此,處境才會變得具體——置身在熱氣難擋、寒風刺骨的街頭;與「小強」同眠、跟「米奇」做 “friend” 的惡劣環境,讓我們更設身、深刻地理解到無家者的困難和痛苦。

不過,那兩件事讓我明白的是,探訪式的體會之所以深刻,並不止於環境惡劣上的認知。

兩件事叫我更確切地感受到,幾位只露宿了10幾天的無家者圖書,每日是可以怎樣地人心惶惶,擔心自己的性命和財產被奪去;同樣,當每天看着有人在「啪針」,如果生存意志稍有薄弱的時候,誰可保證不會有更多人做出不智的事情?

於是,進入的處境,就不能再了解為只是由說話呈現出來的處境;也不能再只是現場惡劣的日常生活環境 (daily environment conditions);更應是日常一連串發生的種種事情(daily happenings and events)

兩件事,或是我剛巧碰到的;但對無家者來說,是日常發生的事情。於是,要能真正進入無家者的處境,就不能只是一、兩次的探訪,而是要求長期的觀察和體會。由此,我更體會到Benson持續發動「平等分享行動」的重要性——那可說是對特定社羣的一種關懷與委身。

未來,真人圖書館會與不同團體合作,讓讀者閱讀不同種類的圖書。如果真人圖書館是以平等對話,帶領讀者進入圖書處境的第一步,那我想,我們和一眾讀者的下一步,就是能找到一個特定的社羣,長期了解並關心他們的處境。

只強調個人罪惡,令世界變得更邪惡
連串發生的事情,與環境之間,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但無家者生活的環境惡劣,意思卻又不止於日曬、雨淋、風吹等令身體難熬那麼簡單,那更表示他們是與我們的社區隔絕。

我負責的區域,是自成一角的。基本上,不會有人選擇從那裏經過;我在想,我所遇到的兩件事,在其他地方發生的可能性可會較低嗎?無家者可能不會在一個眾目睽睽環境下脫下褲「啪針」;多了其他人(即使是無家者)的監視,也或許不會大膽地搜索別人的背包。

那裏有無家者,所以人們不選擇從那裏經過。但更可能的是,這批無家者是無可奈何地住在那裏的。這可能是因那一帶已有太多無家者、太擠逼;更可能是他們被人趕到那裏,正如我們在新聞裏聽到的——食環署職員驅趕、公園的地面被灑上水……

我不會如某報紙般,用「喪屍」來形容無家者。不,絕不!這不單止因我明白是他們的處境,叫他們生活艱難,更因我明白是我們的社會,逼出他們今天置身的處境來。

今天,如果我們仍只強調無家者的罪惡,也視他們為邪惡和骯髒的垃圾般掃到一角,務要把他們與我們隔絕,那我們的世界,只會變得愈來愈邪惡——一如食環署把他們趕到無人留意的角落後,種種因人性被逼出來的惡行、幕幕怵目驚心的片段,只會日日上演。

我們需要一個更廣闊的視角。只有這樣,我們才明白我們不比其他人優越(甚至,我們可能是那卑鄙的一羣),也因此,我們才會明白平等分享的真正含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