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我的兩個10年

好幾個月沒踢波了。今晚,就痛痛快快地踢了兩小時。

還是那班中學「波友」,在一個小屋邨裏的五人場,嘻嘻哈哈地「比賽」。

10多年了。這10多年間,我們每隔兩、三個星期日晚上,就約出來,在那個五人場裏「自己人鬥自己人」。踢着踢着,也不理最後的賽果了,但求「有得踢」,入幾球靚波、組織幾次美妙短傳滲入、「過下波癮」就是了。(踢開波的朋友,應明白這些感受吧)

這幾個月,大家都忙。今晚再出來踢,感受特別深。

我們在不同的階段,就總有不同的事情忙。星期日晚,跟家人吃飯、跟女朋友家人吃飯,不是嘛,就要陪女朋友行街,有的又要去上班……從前的學生生活,一吹雞,我們就要分兩三隊了。

足球,在我們中間,見證了10多年裏生活不同階段的變遷。

前天去香港基督徒魔術師團契的10周年晚宴,宴席旁邊是我的魔術啟蒙老師,以及一位相識了時間也不短的魔術界朋友。談着談着,彼此也覺10年過得很快很快……啟蒙老師談到教書的困難,朋友說着自己開室內設計公司的情況……魔術,也在這10年間,分別在我們不同的階段,佔着不同的比例。

生命,就是這樣的一個選擇過程。過程裏,我們總要放棄某些東西:選了做媒體工作的路,就註定不能發大達;希望往後讀書做研究,就註定要花心力,去「鋤書」寫論文;跑去玩魔術,就註定沒什麼剩餘錢,玩攝影、學彈琴等興趣;喜歡踢足球,就註定總會有受傷的時候……把這些都放在同一階段完成,就註定「幾頭不到岸」……

是註定,卻也是自己的選擇。

慢慢摸到自己想要什麼,然後親自去作決定,去選擇。那份喜悅、堅實的感覺,卻又比放棄時的失落美妙和暢快。

懷着一夥受上主眷顧、感恩的心,也就是受着一股無名的力量所推動。我,繼續走我前面的路。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