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我哋要個學位啫,俾條路行啦!」----末代會考放榜日的幾個caption stories

今早陪同從前補習的小朋友放榜,親歷了放榜同學的感受。

拍了幾張照片;造了幾個caption stories。

「我哋都係想要個學位啫,俾條路行啦!」我想,這是我從他們聽到的心聲……

老師、家長、學生,一同商討對策......



收晒自己友,謝絕外人!


唔好傷心啦,仲有出路呀,加油加油!!


喂,你頭頂有太陽照住,一片光明!唔好無晒心機啦!



我唔想做gallery,擰轉面先......


運豬仔呀運豬仔,運去第二間房先......(在調景嶺的IVE,學生被工作人員「保護」下,到房間面試報讀課程)


在調景嶺IVE,過千人排隊報讀課程。可惜,在放榜日上午,學額已滿,原定在下午的面試取消。有新聞報道指,部分輪候學生因此抱頭痛哭。


下午坐港鐵回辦公室,在車廂內看到這段新聞

看着,我是有點顫抖的。

是驚懼的顫抖……

我替那女同學高興。但,想着想着,我問:她是否押注得太多在一次過的會考上,她的爸爸也是如此這般……

之前寫過一篇「問題不在考試,是在我們的社會」。裏面提到,我們的社會着重競爭力,是脫離真正教育的關鍵。

看着那報道、憶起今早大排長龍等片段,我還想到,以一次、兩次的考試成績去釐定自己/其他人在社會的價值,就簡直是一種磨人、吃人的做法。

為什麼我們的社會,要潛移默化我們,叫我們押上前途、生命、情緒、家人,任這一切去被一、兩個考試去掀動與折騰?

平面化、以單一角度去看一個人,就扭曲了我們對一個人(自己或他人)多元化的價值。

我是感受到女同學的喜悅——她往後的路,或許會比其他人走得好一點。不過,如果日後也把所有東西都押注在一件事情上,早晚就會崩潰,尤其是當回望過去,赫然發覺那件事,只是在參與着一個吃人的制度。所謂的成功,就不怎麼值得令人高興……

正由於如此,同學們,如果你走不通考試這條路,就走第二條路吧!或許會艱難一點,尤其是搜尋的這個過程。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是一條怎樣的路,要那個人走下去才知道。不要把東西押注在一件扭曲人性的事情上;去找一件有價值、能令你心甘情願的,然後全情投入,無悔無恨地向前跑!

這是一個需時的漫漫過程。在這悠長的過程中,我願意替你們打氣加油!

1 則留言: